教育部:择校热门地区实施多校划片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6-02-22  点击量:

北京晚报讯(记者张航)教育部今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正式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此外文件要求各区县特长生招生比例要降到5%以内。

  教育部表示,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该通知要求合理确定片区范围。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

  但是,教育部也表示,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教育部强调,划片及片区调整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

  教育部也明确提出,要严控特殊招生比例。今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特长生招生具体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