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缺口最大:急需近20万人才

来源:南方工报  发布日期:2021-08-19  点击量: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黄细英通讯员粤仁宣)8月17日,广东省人社厅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详细列出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对紧缺人才的需求。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急需紧缺人才超30万人,其中最多的是制造业,急需紧缺人才缺口近20万人,超过总需求人数的一半。

记者了解到,《目录》所采用数据来源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近1.7万家规上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样本企业,覆盖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重点产业共26类,涵盖超5.77万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涉及316类岗位和403类专业,需求人才总量逾33.17万人。

总体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急需紧缺人才数量最多的是制造业(19.97万人),超过总需求人数的一半(61.93%)。

从学历来看,企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本科学历的需求比例由现在的14.55%提升至20.90%,研究生学历需求占比由现在的2.08%提高到3.33%。从产业来看,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培训业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需求分别达到85.48%、62.13%和54.6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对研究生人才学历需求最高,分别达到22.93%和21.82%。从岗位来看,需求量排名前30的岗位主要涉及技术研发类、贸易销售类、行政管理类等方向的岗位。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产品开发师,其次为软件工程师和销售经理。从需求专业来看,企业有较高需求的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市场营销、机械工程、经济学等。

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各市急需紧缺人才情况来看,各市需求排名前三的主要是产品开发师、渠道经理和软件工程师。同时,广州、深圳、珠海这3个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城市,程序员/软件工程师等技术研发岗位最为紧缺,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6个以工业、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产品开发师、装配工程师、车间主任等生产部门岗位最为稀缺。

从未来的3年至5年紧缺人才需求情况看,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最大,占需求总量的近五成,为47.32%,其次为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占比为33.4%,管理人才需求占比为15.96%,其他人才需求占比为2.67%。专业技术人员中,对初级职称人才需求最大,占需求总量的56.19%,中级人才次之,需求占比为27.83%,高级职称人才需求为15.98%。

从产业需求来看,研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销售经理等岗位在几大战略新兴产业中仍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

来源: 南方工报 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粤仁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