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有灵魂的大学” ——深圳大学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中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量: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承载着“实验大学”使命担当的深圳大学,掀起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热潮。他们以新颖生动的贯彻形式和丰富充实的学习内容,让十九大精神迅速落实到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中,传递到每一位学子的心中。

以新作为回应新时代

“新时代深大青年要拿出特区新风貌,勇担新使命,以新作为回应新时代。”11月3日,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深圳前海阳光明媚,海风习习。海滨公园的高地上,矗立着一块镌刻着“前海”二字的巍峨巨石。五年前的12月7日,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这里考察了特区,并提出殷切期望。五年后的今天,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一群风华正茂的学子在这里聆听思政课老师的谆谆教诲,学习十九大报告,汲取前海“精神养分”——这是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十九大后组织的第一堂党课。

“学习十九大精神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各学院将以丰富的学习形式为载体,不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思践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递给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学懂弄通,让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深圳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主任马文泽说。

10月26日晚,在深圳大学“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晚会”上,一曲《走进新时代》以流行与传统结合的方式被重新演绎,传递出深大全体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昂首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历史时期的美好祝愿;10月31日,在深圳大学主办的“为人民的艺术——阎文喜油画作品展”上,《黄河浩气传千古》《延安文艺座谈会》等作品,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强烈的精神凝聚力,吸引了大量学子驻足观看……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深圳大学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座谈和党日活动。“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我们深刻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内涵。我们青年学子将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时代的各项事业中去。”2015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杨堃说。

以文育人,建设高水平大学

作为诞生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大学,深圳大学承担着为中国高等教育探索新路径的重要任务。校长李清泉介绍,深圳大学建校之初就以敢为天下先的姿态,引领了20世纪80年代许多项高校创新改革,比如学分制改革、校办银行以及师生参与学校管理等。

近年来,深圳大学不仅保持了勇于改革的特质,在大学章程、人事制度、科研评价和MOOC教学等方面走在地方高校改革的前列。此外,深大还创造了大学发展的“新深圳速度”,在综合排名、学科建设、核心指标和科研创新等领域实现快速跃升,迈入全球进步最快的大学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到实处,聚焦文化创新这一目标方向,近期,深圳大学制定实施《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响亮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文化,在推动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

“面临新一轮发展,深圳大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突出大学文化引领,坚持内涵式发展的路径,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李清泉表示。

文化创新,引领教育新探索

创新驱动,传承有序。《纲要》的出台,是深圳大学在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新突破、新气象和新模式的时期,在自身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重温特区大学、实验大学和窗口大学的使命,继续秉持改革创新的品格,以新担当进行的新探索。

“一方面,当前我国高校的一些问题,从根本上讲都是大学文化出了问题,可以从文化的角度进行解释和解决;另一方面,中央对高校各个方面的新要求,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大学的政治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治理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等,其贯彻实施都可以从文化创新发展的角度切入和统领。”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表示。

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切入点,《纲要》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设计10项文化创新发展工程,针对目前一些高校过分注重硬实力和制度化管理而轻视文化发展和人文关怀等问题,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等办学治校的新理念,旨在实现高校软硬结合,情与理、内与外协调发展,致力于建设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文化,为开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路径率先进行探索。

“作为中国的特区大学、实验大学和窗口大学,深圳大学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勇当中国先进大学文化的探索者、引领者和践行者。”刘洪一说。( 严圣禾 党文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