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碰撞 探索前沿!武汉大学首次举办“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大会

来源:武汉大学  发布日期:2020-06-13  点击量:

 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创新考核方式、“把脉”学术研究……6月6日至7日,武汉大学首次举办“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大会,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带来一场学术与思想的跨学科饕餮盛宴。

  场下,由来自不同学科的资深专家组成的评估专家团专注聆听,进行学术指导,并认真对每位报告人做出综合评定。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评估专家和报告人,各学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和副校长李建成分别主持主会场上午和下午的环节。

  “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多学科学者学术报告交流会,在武大应该算是首次,这有助于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的优势,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融合发展。”韩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这次报告会的意义。他希望能通过活动达到三个目标:一是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以及追求一流的氛围。高校与社会既互相融合又有所区别,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高校应该把学者、学术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学术至上”的理念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各环节中。同时,还要把一流的学术标准、一流的行为规范、一流的个人和团队理念放在更加中心的位置。二是检验成果。这几年,学校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为人才搭建平台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举办这次活动,就是想让大家在更大范围内展现自己的成果,也让学校更清楚地了解各类人才的发展状态并进行评估和指导。三是促进交流。作为综合性大学,武汉大学有着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而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当今学术研究创新的源泉之一,是高校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能通过活动,促进学科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发掘和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窦贤康作了题为“中高层大气的激光雷达探测”的特邀报告。他介绍了空间物理的研究领域,中高层大气的特点和研究意义,并重点介绍了自己所带领的课题组近年来所做的和正在做的研究工作:一是量子激光雷达,他们与潘建伟院士团队合作,利用单光子上转换技术,用提高量子效率和压缩大气杂光影响消除噪声提高激光雷达的性能。基于此项技术做出来的国际上首台量子激光雷达,体积小、重量轻、系统稳定。二是结合国家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二期,将建设阵列式大口径高时空分辨综合探测激光雷达,并发展基于氦原子为示踪的热层大气(200km以上)成分探测的新方法,着力建设出国际上第一台氦探测设备,为研究电离层区域中性与电离成分相互作用提供观测证据。

  马费成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实证与规范”的特邀报告。他介绍说,人文社会科学中有两种主流研究方式,分别是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前者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后者回答“应该怎样”的问题。两种研究方式各有其特点又有其局限性。为了克服单一研究方式的局限性,学者在研究中应当把两种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思考,可在实践、场景基础上用实证方法进行研究,再用规范的思维进行思考,然后才能获得一般性结论。马费成还介绍了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深度融合。

  大会为期两天,分为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每位报告人陈述10-15分钟、交流5-10分钟。100余位专家学者悉数登台,与大家分享他们近年来的学术成果、学术进展,面临的主要难点、瓶颈及破解思路,以及工作计划、预期成果等。其中,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汪的华教授、文学院方长安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能成教授、信息管理学院陆伟教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曹余良教授、法学院黄志雄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陈明周教授、药学院刘天罡教授、历史学院郑威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邵振峰教授、水利水电学院刘攀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如国教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邓鹤翔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威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尹万科教授在主会场作报告。每位学者报告结束后,由相应领域的评议专家与报告人进行学术互动交流,对报告人提出学术发展的专业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为了充分彰显学校对学术和人才的尊重,表达学校推动学术研究进一步走向卓越的决心,展现各领域专家学者的风采,学校举办了这次“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大会,旨在通过这场高密度、高强度、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充分碰撞思想、激发灵感、推动合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