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引擎

 

查找文献资源思路


人类知识的宝库是图书馆库及类似的互联网文献资源,特别是现代化大学和学院的图书馆,她是学校的心脏也是关键学术支柱之一,所以我们要有效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查找各类文献资料,用于课程论文、创新项目、毕业论文和专业研究报告的顺利撰写。目前主要分以下几个部分:

一、论文写作与文献资料的关系

二、如何收集与整理文献资料

三、图书馆文献资源介绍

四、检索示范

五、什么是三大索引、核心刊、统计源期刊、文献分类号、论文写作与文献资料的关系、论文及研究报告的撰写程序,虽然各种学科对论文有不同的要求,但撰写论文都包括论文选题、论文实验、结果分析、论文撰写等过程,而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文献资料的收集、分析、整理、加工和利用等工作。


一、文献资料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1、前人研究的资料和成果,是我们继续进行深入研 究工作的基础;

2、前人成功的经验,是我们继续研究工作的向导;

3、前人研究工作的失败教训,是我们继续研究工作 的借鉴;

4、前人的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科学问题,是我们继续 进行研究工作的开端。

5、了解相关研究领域已有的成果、发展历史 和当前的研究动态,发展趋势;

6、帮助你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的方向;

7、为论证课题提供理论依据和事实依据,

8、能启发研究者的思维、激发灵感。


二、如何收集与整理文献资料

1、选题时,要求资料“全”而“新”;

2、作实验时,要求资料“全”而“精”;

3、分析实验结果时,要求资料“全”而“准”;

4、撰写论文时,要求资料“全”而“可靠”;

5、准备答辩时,要求资料“全”而“有理。”


三、收集资料时要注意的问题

1、选择有效的检索词;

2、选择适当的数据库;

3、先国内后国外;

4、注意资料的时间和文种;

5、随时整理检索到的资料,阅读筛选;

6、遇到问题应及时向图书馆工作人员请教。


四、通过哪些途径收集文献资料

1、通过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文献等;

2、通过文摘、索引、全文数据库;

3、通过INTERNET;

4、通过参加学术会议交流;

5、通过与他人交流。


五、文献资料的整理

1、文献资料的整理是继搜集之后,作为科学研究程序的继续,也是对有价值信息的加工与管理。整理的目的是为了便于保存和应用,所以在开始收集资料时,就要按类别、编号、资料名称、作者、发表日期、资料来源、存档日期等项来整理。 


六、图书馆文献资源介绍及分类

1、馆藏印刷版文献,如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

2、馆藏电子资源,如全文数据库、文摘、索引数据库、光盘、缩微平片等;

3、图书馆自建或整合的网络资源。

    

七、图书馆文献按内容分类

1、一次文献:原始文献,如期刊论文、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档案材料等;

2、二次文献:是把分散的一次原始文献加以、整理组织,以便查找利用。如书目、索引、文摘等;

3、三次文献: 是在二次文献基础上又将一次文献内容分类整理的成果,如专题综述、评述、数据手册等.


八、国内主要的检索工具

1、中文全文数据库

2、中国科技引文数据库

3、国内大学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

4、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5、万方资源数据系统

6、各类印刷版文摘杂志


九、国外主要的检索工具

1、Web of Science(科学引文索引)

2、Proceedings-ISTP(科技会议论文索引)

3、Engineering Index (工程索引)

4、INSPEC (科学文摘)

5、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6、CA-CD(化学文摘含14次累积索引)

7、OCLC firstsearch

8、 PQDD博硕士论文文摘数据库

9、 Encyclopaedia、 Yearbooks  (百科全书、年鉴、手册)


十、文摘数据库的主要作用

1、了解某种最新概念的出现和发展,掌握某一学科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

2、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追踪检索,使您的研究工  作与国际最新研究发展保持同步;

3、将分散在期刊、图书、会议论文、学位论文、科技报告等浩瀚资源中的文献集中在同一主题词下,节省您收集资料的时间。 


十一、查找原文的主要途径

1、各类外文电子全文刊数据库

2、各类中文电子全文刊数据库

3、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4、全国期刊联合目录

5、利用各大学图书馆自动化检索系统


十二、如何查找学位论文或会议论文
1、CALIS学位论文文摘库

2、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全文库

3、万方学术会议论文库(全文)

4、PQDD国外博士论文全文数据库

5、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6、图书馆新馆4楼科技阅览室

7、期刊的增刊或特辑


十三、校园网用户可以免费使用的全文库

1、Elsevier science                       (1995-  综合类)

2、WileyInterscience                    (综合类)

3、Kluwer                                   (综合类)

4、Springer                                 (综合类) 

5、IEEE/IEE Library                      (电子与电气类)

6、 AIP/APS                                (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物)

7、 IOP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物) 

8、 RSC                                       (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物)

9、 EBSCO学术/商业资源数据库    (综合类)

10、PQDD博士论文全文数据库       (1万余篇 )

11、Science online   

12、ACS                                      (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物)

13、ASCE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刊物)

14、ASME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刊物)

15、ACM Digital Library              (美国计算机学会出版物)

 

十四、校园网内可以免费使用的文库

1、中国期刊网 (6600种)

2、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1989-)

3、万方学术会议论文库 (600余个 1999-) 

4、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1997-)

5、万方博硕士论文库(1979-2002)

6、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光盘(1996-)


十五、网上免费资源--专利文献

国内能提供专利全文的网站:中国知识产权局(http://www.sipo.gov.cn)

能提供专利文摘的网站: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http://www.cnipr.com )

北京经济信息网:(http://www.beinet.net.cn )

中国台湾专利:( http://twp.apipa.org.tw )


十六、网上免费资源--国外专利文献

能提供专利全文的网站:美国专利检索(http ://www.uspto.gov )  

欧洲专利:(http://ep.espacenet.com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http://www.wipo.int )

日本专利:( http://www.ipdl.jpo.go.jp )


十七、文献检索示范及步骤

1、课题—分析研究课题(所属类目及主题)

2、—选定检索工具——确定检索途径 (如关键词、分类、刊名、作者等)

3、—检索文献——获取原文——扩大检索


十八、检索示范示例

课题名称: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抗震设计   

课题分析:与房屋建筑、桥梁、水工建筑、地震等有关;

确定主题词: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e seismic design

确定检索途径:关键词、分类、作者

选择检索工具:

1、直接在全文数据库中检索,如: Elsevier science  中国期刊网等等;         

2、利用文摘索引类数据库检索;Ei,SCI,   ISTP等;

3、直接到图书馆外刊室查阅美国、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系列刊物或相关的杂志;


十九、文献类型的识别

1、期刊:有作者、刊名、卷期、年、ISSN刊号           

2、会议录:有作者、会议名称、地点、时间

3、图书: 作者、出版社、出版地、出版时间、ISBN国际书号

4、专利:专利权人、专利号或专利申请号  


二十、如何扩大检索

1、利用某一领域的研究权威的作者或单位名称;

2、利用已检索到的文章后的参考文献;

3、利用引文文献;

4、利用免费资源,如政府或学术机构提供的免费资源、政府主办的网站、专业学术团体的网站等。


二十一、什么是三大索引?什么是统计源期刊? 什么是核心期刊? 什么是文献分类号? 如何查找以上文献资料?

1、三大索引-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科学引文索引》由美国科学信息所(ISI)1961年创办并编辑出版,覆盖数、理、化、工、农、林、医及生物学等广泛的学科领域,其中以生命科学及医学、化学、物理所占比例最大,收录范围是当年国际上的重要期刊。SCI的引文索引具有独特的科学参考价值。 

2、三大索引-Engineering Index Engineering Index的出版形式主要分为网络版、印刷版和光盘版,目前学校对其收录情况只承认印刷版和光盘版。我们在这里介绍的是EI village,目前,该数据库中化工和工艺的期刊文献最多,约占15%;计算机和数据处理占12%;应用物理占11%;电子和通信占12%;另外还有土木工程占6%和机械工程占6%。大约22%的数据是有主题词和摘要的会议论文,90%的文献是英文文献。数据库每周更新。

3、三大索引- ISI Proceedings ISI Proceedings是唯一能够通过Web检索国际著名会议、座谈会、研讨会及其他各种会议中发表的会议录论文的文献信息和著者摘要(提供1997年以来的摘要)的多学科数据库。在ISI Proceedings - Science & Technology Edition(科学技术部分,即ISTP)中提供1990年以来大约10,0000次会议的2百万会议录论文的记录。 


二十二、如何使您的论文进入SCI、Ei索引源 

1、写好英文摘要     国际重要检索系统通常采用英语。编辑人员在收录一篇论文时,主要是看其英文文摘。所以英文摘要编写的质量是非常关键的。它包括:摘要内容、格式、语句的时态和用词的准确性。

2、SCI和EI都收录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内容创新的工程论文。

3、加注论文来源   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科技攻关项目、"八六三"高技术项目等重要论文,不要忘记在篇首页地脚注明标准的资助项目名称,并在括号内写出批准号,以证明论文价值。 

4、参考文献要精选,使用规范著录格式。引用文献中书刊的层次、数量、出版年份要仔细挑选核实,因为它可反映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创新程度。如果引用的文献大部分是教科书,SCI、EI是不收录的。

5、论文被SCI、Ei收录,学术水平是基础,编排格式是条件,投稿途径是关键。论文的学术水平再高,如果投稿方向不对,也很难被SCI、Ei收录。

6、SCI、EI的印刷版的选刊原则较严,一旦期刊被选中, 则其中的文献全部被作成数据库,这些文献包括Article(论文)、Review(评论)、Editorial(社论)、Letter(科学书信)等9种形式。所以选择其索引源期刊投稿,命中率会高许多。


二十二、推荐几种投稿方式

1、应向国内已经被SCI、Ei列入刊源表的期刊投稿。

  请参见图书馆主页--期刊资源导航系统 “期刊评价体系”

2、如果您的论文曾经被SCI、Ei收录过,应多向这些杂志投稿。

3、因中国期刊进入SCI的数量有限,而且在这些期刊上发表文章,难度较大。如作者英文水平较高,应把部分稿件(英文)向国际分流,建议投向SCI、Ei的索引源期刊 。 SCI收录的我国科技人员的论文发表在国外期刊上达到60%左右。一般认为,语言障碍是影响我国论文被世界著名检索系统收录的主要原因之一。 

4、SCI、Ei 都收录国际会议论文集,所以应积极主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积极投稿。SCI、Ei对这种国际会议论文集是很有兴趣的。 

5、积极向重要的国际会议投稿 ISTP收录较为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 它反映各学科前沿的最新研究活动。其收录 论文的多少与科技人员参加的重要国际学术 会议多少或提交、发表论文的多少有关。我国科技人员在国外举办的国际会议上发表的 论文占被收录论文总数的65%左右。 从经济的角度而言,我们可以积极参加在国内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


二十三、SCI/EI/ISTP收录比较

1、在以上三个检索系统中,SCI最能反映基础学科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该检索系统收录的科技期刊比较全面,可以说它们是集中各个学科高质量的优秀论文的精萃,该检索系统历来成为世界科技界密切注视的中心和焦点。

2、EI和ISTP这两个检索系统评定科技论文和科技期刊的质量标准相形之下较为宽松。


二十四、什么是核心刊

1、核心期刊指刊载与某一学科(或专业) 相关信息较多、水平较高,能够反映该学科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受到专业读者特 别关注的期刊。

2、参考文献类型标识代码:期刊 (文献类型标识:J)、 专著 (文献类型标识:M) 、论文集(文献类型标识:A) 、学位论文(文献类型标识:D) 、标准(文献类型标识:S) 、专利(文献类型标识:P)、未定义类型的文献(文献类型标识:Z) 


二十五、关于知识产权保护

1、合理使用图书馆资源,维护学校及图书馆声誉。这一点有不少同学以前是不以为然的,然而随着我们购进的外文数据库越来越多,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电子资源的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要。批量下载全文或试用库数据,数据库商一旦发现,会认为你可能用于商业出版,而导致封你的IP,甚至可能会被告上法庭,所以要引以为戒。

2、是关于个人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在期刊网检索时,经常会遇到“原文禁止上网”的字样,这就是作者在发表时不同意全文网上发表的个人知识产权保护的表现。如果你放弃权利,你的文章将会被全文影印、缩印、扫描上网,编入数据库。

3、是正确引用他人文献,如实并且按规范格式著录引用的他人文献。这样不仅是对他人知识产权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尊重。

 

 

推荐网站

 

一、澎湃新闻(http://thepaper.cn/

 “澎湃新闻"是一家"专注时政与思想的互联网平台",是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花巨资打造的战略项目。澎湃新闻内容遵循以下四个原则:通俗但不庸俗,懂批评也懂建设,听民意但不迎合,谈问题也谈主义。澎湃希望在信息纷杂的时代,由追问洗出真相,为用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与见解,促进民智的成熟与社会的发展。

 

二、知乎(http://www.zhihu.com/

知乎是一个真实的网络问答社区,社区氛围友好、理性、认真,连接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不同于百度知道或者新浪爱问这类问答网站,知乎建立起了社会网络,期望以关系社区形式来帮助用户找到更好的问题和答案。知乎周刊是知乎问题内容聚合产品,视角独特,值得一读。

 

三、译言网(www.yeeyan.org

译言网是一个开放的社区翻译平台,其口号是“发现,翻译,阅读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由译言的译者们把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内容翻译成中文,发布到网站上,是一个Web2.0网站,目标是把译言建设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内容提供方和译者活动社区。译言网可以为英语学习爱好者和了解国外知识动态的朋友推介优质内容。

 

四、科学松鼠会(http://songshuhui.net/

科学松鼠会成员由海内外优秀的华语科学传播者组成,其宗旨是“剥开科学的坚果,帮助人们领略科学之美妙”。 《南方周末》评价说:“松鼠会的文字作品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已经成为本土科普作品的重要来源。”科学松鼠会将科学问题变成趣味故事讲述给人们,让科学轻松走进生活。

 

五、观察者网(http://www.guancha.cn/

观察者网集新闻传播与人文社科学术研究为一体,反映当下中国及全球化背景下的各种思潮的碰撞交锋;尤其侧重于中国崛起过程中境内外各种思想流派对国际、国内问题的最新研究和解读。

 

六、Ft中文网(http://www.ftchinese.com/

FT中文网是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旗下唯一的中文商业财经网站,旨在为中国商业精英和决策者们提供每日不可或缺的商业财经新闻、深度分析以及评论。FT中文网凭借英国《金融时报》遍布全球的丰富报道资源,深入分析对中国经济和全球商业具有影响力的重大事件、并揭示事件的来龙去脉,以真正富有国际视野的权威报道成为中国高级管理人员“必读”的商业财经资讯网站。

 

七、政见(http://cnpolitics.org/

政见是一个完全由志愿者组成的独立网站,成员包括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网站引介的思想资源,绝大部分都是在大众传媒上无法见到的。它们呆在仅有专业人士才经常问津的学术期刊、报告、会议中,普通公众鲜有机会接触。他们将普通人难以接近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强调“专业性、趣味性、信息量”的写作风格呈现给你,节省你的宝贵时间。

 

八、爱思想网(http://www.aisixiang.com/

爱思想网成立于2010年1月,定位为终身学习平台和思想门户,致力于传播常识、追求真知、分享资讯,旨在推动学术繁荣、塑造社会精神。 作为华语圈内最具原创性和思想性的公益纯学术网站,爱思想将塑造一批批不断自我超越和推动社会进步的爱思想者。来自人文社科各领域、人品和作品均有一定高度的学者对爱思想给予了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到今天为止,已有数百位资深学者授权爱思想网建设专栏。

 

九、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

中国科学报社主办的科学网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科学社区,承袭科学报多年的资源和主办单位背景,科学网汇集了一大批不同学科专家,科学网的博客内容质量优良,是了解鲜活学术生态的途径。

 

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http://www.nssd.org/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级、开放型、公益性的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平台,具体责任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在网站上可以下载到很多学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