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袋油香馍馍和60封“表白信” 宁波大学老师收到神秘包裹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20-06-13  点击量:

  “亲爱的胡老师,还有哥哥姐姐们,谢谢!你们的好意都收到了,你就像我梦中的花儿和精灵一样美。”

  “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去宁波找你!”

  6月7日,一个从甘肃寄来的包裹送到了宁波大学胡静力老师的手上。

  打开一看,里面是60多封十分可爱的“表白信”,写信的都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吓沟小学的孩子们。除了这些信件,还有一大包当地的特产——油香馍馍。

  当晚回家,胡老师一口气把60多封信读完。

  “孩子们稚嫩的表达却饱含真情。这样的惊喜和感动,永生难忘。”胡静力在朋友圈写道。

  表白信很甜

  油香馍馍真香

  6月7日中午,一名快递员打电话给胡静力,通知他去取包裹。胡老师一时有些纳闷,自己明明没购物,哪来的快件?恰巧手头有事需要及时处理,胡静力便让快递员将包裹放在了菜鸟驿站。

  直到晚上,胡静力才想起这事,便来到学校的菜鸟驿站,取回了包裹,一看寄件地址,来自甘肃康乐县。胡老师顿时明白了怎么回事。他当即打开包裹,里面全是孩子们写来的信和一大袋油香馍馍。

  这些“表白信”都写在了作业纸、彩色卡纸上,有的孩子还特意画上了爱心、树叶表达自己的心意。

  比如,马瑞欣小朋友在一张方格作业纸上写道,“谢谢胡老师上次给我们发的书包,这次又给我们发了本子。感谢老师、哥哥、姐姐们,你拿到的是我给你的馍馍,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在有些稚嫩的文字下面,马同学还用水彩画了一棵向日葵。

  带着满满的感动,胡静力把这些包裹带回家,一口气把孩子们的表白信和心愿卡都读完了。对于随信寄来的食物,胡老师尝了一个,特别酥脆。

  “剩余的我舍不得吃,把他们分成十五六份,第二天拿到学校,分给了一部分爱心捐助者。”胡老师告诉钱报记者,关于油香馍馍,他还特意去网上查询了一下,发现这是当地人最常吃也是最能代表心意的食物。以前逢年过节,才会有油香馍馍的身影,如今油香馍馍已经成为早餐食品,直接醒好面就炸,作为主食。

  一堂课《我和我的祖国》

  跨越了2100公里的缘分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与宁波距离2100多公里。当地的孩子们,是如何与宁波这座爱心城市结缘的呢?

  回忆起那段经历,胡静力老师认为其实自己做得并不够。

  30岁出头的胡静力,是宁波大学“新长城”自强社(一个大学生公益组织)的指导老师。去年12月,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一次活动中,胡静力带着自强社的学生赵维莲来到甘肃省康乐县,将自强社志愿者们上街筹到的10万元善款所购买的爱心物资发放给当地山区的孩子们。

  仅仅一天的活动中,胡静力与赵维莲分别来到当地的山区小学塄干小学和吓沟小学进行调研并见证爱心物资(主要为文具)的发放。

  在塄干小学,胡老师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课《我和我的祖国》。他告诉孩子们,祖国的领土有多辽阔,康乐到宁波有多远。

  “那些孩子特别腼腆,但我与他们混熟以后,他们又是十分热情。离别时,依依不舍。”胡老师说。

  因为时间有限,胡老师当时并没有去吓沟小学,但通过自己的学生赵维莲以及吓沟小学的老师,胡静力大致了解了那所学校的基本情况。

  胡静力告诉钱报记者,两所小学情况差不多,都地处偏远山区,当地经济水平较低,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大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从物资上来说,他们最缺的就是课外读物和过冬的衣物。

  回到宁波后,胡老师立即在朋友圈发了一则募捐信息。把他所看到的情况,告知了朋友圈里的1000多名好友,“不要钱,只要课外读物和过冬的衣物。”

  “没想到反响非常大。”胡静力说,仅仅10天时间,他就募到了280余册图书和150件衣物。今年1月3日,胡老师就和学生们把这些书和衣物清点打包好邮寄了过去。

  “所有图书都寄给了塄干小学的244名孩子,衣物则寄到了吓沟小学。”胡静力说。当地老师拍了很多照片发给他,尤其是一盒城里孩子最常见的拼图玩具,孩子们玩得可起劲了。

  朋友圈的爱心接龙一直在继续,可是后来疫情来了,只得中断。

  馍馍都是孩子们带来的

  每人从家里带两三个

  直到今年5月初,第二批捐助物资终于可以邮寄了。

  这一次,一共有1053本爱心图书寄往上述两所小学。捐助者大都来自宁波大学及各下属单位的老师们,还有当地街道和社区的市民。

  “我的朋友圈里,很多好友都奉献了爱心。”胡老师告诉钱报记者,有位市民李女士连续捐献了两次书籍,加起来有100多本。另外还有一位小学教师,特地邮递过来课外读物,也是捐献了两次。这些都令他特别感动。

  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吓沟小学的三年级班主任马小玲老师。

  马老师说,最新一批图书是5月30日收到的,目前还没有发到学生手上。

  据马老师介绍,吓沟小学设有6个年级,共有学生152名,教师16名。目前学校在改建,五六年级的孩子在户外上课,另外四个年级的孩子还在原来的瓦房教室上课。

  “这些馍馍都是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每个人两三个。”马老师说,这些信件和爱心卡也是孩子们自发写的。邮寄那天,老师专门去了趟10公里外的县城,一开始快递公司都不给寄,怕馍馍途中坏了,最后顺丰快递接下了这个单子。

  “真的很感谢胡老师,还有宁波的爱心人士。”马老师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