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退伍复学大学生拍下“一个人的毕业照”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6-13  点击量:

学校军训时当教官的威色火且(右)。记者 邓丹 摄

威色火且(第三排左三)一个人的毕业照。记者 邓丹 摄

  这段时间,走进四川轻化工大学的校园,随处可见拍各种毕业照的同学们。威色火且毫不羡慕地说:“毫无疑问我的毕业照最特别,我就是我们班最靓的仔,这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张照片。”

  大二入伍,圆了军旅梦。其原专业停招新生
  退伍复学,学校为他特设“一个人的班级”
  6月8日,在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学生宿舍里,土木学院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专科1班的威色火且突然接到辅导员的电话,“赶快来图书馆拍你的毕业照啦!”
  “早在退伍复学前,我的原专业就停招新生了,我现在毕业就成了全专业唯一的一个学生。感谢学校为我拍‘一个人的毕业照’,让我的大学不留遗憾。”彝族小伙威色火且拍完这张特别毕业照后笑着说。

  大二入伍 完成儿时军营梦想

  今年26岁的威色火且,原本是四川轻化工大学2015级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结束了大一学习后,2016年9月,他毅然应征入伍,“从小就很崇拜军人,能够在大学期间去当兵,达成了我的梦想,也希望能够改掉初入大学的慵懒、爱打游戏的毛病。”
  就这样,威色火且在本该就读大二时步入了军营,“我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岁月,学到了很多,也改掉了身上的坏习惯。”在军营的日子,威色火且几乎和学校没了联系,而他过去的同学们也悄悄地在2018年那个夏天毕业了。
  等到2018年9月,威色火且正式退伍复学后,眼前的一切让他有些懵了,“返校后发现我所在的专业从2017年就停招了,没有可以跟班的班级,我就这样落了单,那时候真的很失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

  退伍复学 学校单独设班辅导

  后来,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了解到威色火且的实际情况,经过商量决定为他特别开设了“一个人的班级”——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专科1班。威色火且说,那时几乎所有的专业课,都是老师们对他进行一对一的线下辅导,有时候也跟着其他的专业一起上大课。
  刚开始的时候,威色火且也曾想过转专业,但转念一想过去所学的就要荒废掉,他又有些不甘心,于是,还是选择坚持。威色火且很感谢过去两年所有的老师们给予自己的帮助和关心,“害怕我一个人不适应,辅导员赵苑迪老师经常会关心我;害怕我专业课听不懂,宋静燕老师常常把我喊到办公室去给我耐心辅导。我也从最初的失落渐渐地适应接受了,任何事都能很积极乐观地面对。”
  “那种感觉就像是‘开小灶’,一个人面对老师,也没有并肩学习的同学。”威色火且笑着说,“虽然有时也会觉得很孤独,但真的很感谢老师们的‘不离不弃’,让我完成了所有专业课的学习,能够顺利地毕业。”

  毕业之后 愿回家乡发挥所学

  觉得孤独时,威色火且总喜欢到操场跑步,“这里有我流过的汗水,毕业之后,最舍不得的应该也是学校的操场吧!”还记得2019年新生入学时,有入伍经历的他还被学校选做教官去带领新生军训,因表现出色,被四川轻化工大学评为“优秀教官”。
  这段时间,走进四川轻化工大学的校园,随处可见拍各种毕业照的同学们。威色火且毫不羡慕地说:“毫无疑问我的毕业照最特别,我就是我们班最靓的仔,这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张照片。”
  再过一些日子,等拿到“一个人的毕业证”后,威色火且就将真正地告别母校了,他准备回到自己的家乡凉山州越西县,“虽然好不容易才走出大山,也会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但总还是想回去看看自己能用大学所学,为家乡做点什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