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侯越:家长可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量: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受疫情影响,这一届高三学子的高考之路注定不寻常,高三考生如何在当下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

  为助力莘莘学子圆梦高考,新华网推出“招办在线答疑”,邀请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集中咨询答疑服务。日前,天津商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侯越接受新华网的采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精彩内容,一份干货满满的“从容备考指南”送给学子和家长!

  新增4个本科专业

  2020年招生计划预计与往年基本持平

  开通线上智能咨询系统方便考生家长获取招生资讯

  新华网:请您分享下,学校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及今年的招生重点在哪里?考生备考时有何注意事项?

  侯越:天津商业大学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进行本科层次招生。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承担高校社会责任,在中西部地区投放大量招生计划。学校在大部分省份录取分数在一本线以上,具体情况可以登录学校招生网或本科招办官微进行查询。2019年学校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5500余个,2020年招生计划尚未编制,预计与往年基本持平。考生和家长可以后期随时关注学校招生网,获取学校2020年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

  2020年,学校11个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获教育部批准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招生专业。这些对报考天商的考生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考生在报考我校时,需要特别了解我校按类招生录取模式。我校自2003年起开始按类招生。按类招生培养,始于招生模式,重在培养体系的建立,经过17年的探索建设,学校已建立了成熟的按类招生培养工作体系,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认识专业、选择专业的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对于在高考报考阶段,尚未能明确自身专业兴趣的考生,天津商业大学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个认识专业、选择专业的二次机会。

  新华网:现阶段,考生和家长通过哪些途径和方式精准把握新招考政策?

  侯越: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各地教育考试院官网及时了解不同省份的招考政策,同时,后续可以通过教育部指定的阳光高考平台对各高校招生章程等信息进行查阅。疫情防控期间,天商招生工作特别是服务广大考生的招生咨询工作并未停止。同时,为更好在疫情期间为考生提供咨询,学校将线下咨询转移至线上。学校招生网(https://zs.tjcu.edu.cn/)、本科招办官微(TS022-26656785)及时发布学校招生相关信息,方便考生了解学校专业建设、往年录取情况等关心关注的问题。学校开通线上智能咨询系统,考生通过学校招生网、招办官微可24小时进行线上咨询。学校建立部分省份咨询QQ群,便于考生家长与学校招办交流咨询。此外,学校在3月16日至4月15日期间,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络平台上,为全国的艺术类考生提供在线咨询。学校还在各大主流媒体上,对学校专业情况、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介绍答疑,为广大考生提供咨询便利。

  家长可在生活、心理、报考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新华网:考生备考阶段,家长们应该如何调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考生助手呢?

  侯越:在备考的关键时期,做一个“合格”的考生助手,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实际情况从生活、心理、报考等多方面为孩子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生活上,可以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合理安排饮食,鼓励适当运动,让考生具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去迎接考试。在心理上,要为考生提供支持,鼓励考生坚定信心,帮助考生调整心态,让考生有信心按照个人计划有序学习备考。在报考准备上,家长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根据考生的专业兴趣、成绩等帮助考生了解高校的学科专业特色、收集招生政策信息。最终,与考生们携手面对,助力高考。

  新华网:请您给这一届的高三学子送上祝福。

  侯越:希望所有的高三学子坚守学业梦想,努力付出、勇敢追求!祝愿大家取得一个理想成绩,与心仪的专业、心仪的高校在金秋九月相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