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课1节超百元,有家长已花2万块......

来源:半月谈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量:

  当下,全国各地对中考体育越来越重视,考试标准逐渐提高,体育成绩占比加大,越来越多的家长为避免孩子被体育“拖后腿”,在考前为孩子集中补课,不少培训机构也瞄准了这个商机。

  体育补习班会不会像语数外等补习班一样遍地开花?花钱补体育是否可取?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人认可重视体育,但表示一定要防止体育课过度应试化和功利化。

  一分差出一操场,家长砸钱补体育

  “你不知道吗?如果你练不好跳绳,以后就影响中考成绩,中考考不好,就上不了好大学了,你还不好好练?”教练愤怒地咆哮着,一个孩子一脸委屈加一脸懵圈地站在一旁。这是寒假伊始,发生在广东工业大学操场上的一幕。

  半月谈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少小学、初中的孩子正在上体育补习班,有跑步的,有跳绳的,有打篮球的,有踢足球的。小学五年级学生小俊寒假报了个篮球班,10次课超过1000元,每次课90分钟。

  小俊妈妈告诉半月谈记者,以后中考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要任选一科考试,必须早做准备,“因为体育中考成绩已经升到70分”。

  据介绍,无论是小学生体能监测还是中考体育测试,跳绳都是必考项,所以报跳绳班的家长最多。一名家长说,跳绳班一节课百余元,6个娃一个班,确实立竿见影,有家长为了让孩子练跳绳已经砸了2万块。

  假期补习体育,成为不少孩子和家长的共同选择。跆拳道、游泳、滑雪、乒乓球……有的家长纯粹从强身健体角度出发,认为孩子应该加强体育锻炼,“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强壮的身体是读好书的前提”。

  一名孩子上初二的家长告诉半月谈记者:“一直做题孩子也很痛苦,跑跑步反而可以换换脑子,而且我一直觉得孩子最好要有一门相伴终身的体育兴趣爱好。”

  但与此同时,针对中考等升学要求的体育补习需求也悄然冒头。在上海本地市民为主的篱笆论坛上,关于中考体育的网帖不少,有的网民表示“在一分差出一操场的大环境下,每一分都很重要”。也有人给焦急的家长出主意,“各种教练找起来,体能班、特训班上起来,花钱就是了”。

  一个朋友告诉半月谈记者,她的儿子引体向上原来一个也做不了,后来请了私教,两个月下来,就能做八九个。

  中考体育变主科,家长点赞也添愁

  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中考体育的分值上调到100分。这意味着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在中考成绩上,体育将和语数外一样举足轻重。

  几乎同一时间,天津市教委出台《天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实施方案》,明确自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开始,中考体育成绩从30分提高到40分。

  部分地区也在酝酿提高中考体育标准。沈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的标准改革方案正在制定,新标准预计从2020年秋季入学初一学生开始实施。

  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定于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2021年中考)开始实施。从考试项目的评分标准来看,跳绳满分2020年是176次,2021年是182次,2022年是188次,2023年则是194次。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满分标准从2020年到2023年也不断提高。随着考试项目评分标准逐年提高,体育考试拿满分难度也在增加。

  据了解,当前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呈下降趋势,提高中考体育标准是为了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培养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采访中,一些家长对中考体育标准提高表示认同,同时也有家长表示担忧:“加强体育锻炼对孩子身体肯定有好处,但中考成绩任何一分都很关键,如果孩子因为体育扣分没能考上心仪的高中,那对学生和家庭来说都是莫大的遗憾。”

  当前,已有准初一学生开始准备针对中考体育进行训练了。一名学生家长说,孩子今年9月升入初中,因为在小学阶段体育成绩常常拿C,现在给他报了针对中考体育的体能培训班。中考竞争已不仅是文化课的竞争,体育的分值越来越高,地位越来越重要,不早作准备是不行的。

  针对体育补习,也有家长吐槽:“现在孩子都要全面发展,文化课要补,体育也要补,家长钱包大缩水,有些体育补习一次也要上百元甚至几百元。”

  体育分值提高之后,怎么教?怎么学?

  业内人士表示,学生、家长不应以功利的思想看待体育锻炼,除了应对考试、增强体质,体育也可以帮助孩子学会运动技能,发现运动乐趣,增强意志品质,培养起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沈阳过去的中考体育标准比较低,大部分学生在考试前几个月突击训练一下就能拿满分。”沈阳一位中学体育老师说,过去体育考试太简单,体现不出学生的差距,努力不努力相差不大。

  该体育老师表示,体育的目的是强身健体,但是现在的体育课根本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当体育考试能够充分拉开分数差距时,家长就自然会重视体育,老师也会在体育课和课余时间给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真正实现提高学生体质的目的。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校长助理林玉莲表示,在新体育考试政策下,从初一年级就要重视每一节体育课程的训练和体育考试的成绩。“希望通过3年的培养,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喜爱的运动技能,同时通过运动让孩子们保持身心健康,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力,并在运动中获得荣誉感,提高团队意识。”

  上海闸北八中原校长、上海市成功教育研究所所长刘京海认为,提高体育分值总体上有助于增进全社会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不断提升学校校长对国家教育方针的认识,对不抓体育、不开足体育课和体锻课、学生体育合格考试问题严重的,不能评先进,撤消示范性学校等称号。

  同时,刘京海建议,进一步配齐配足体育资源,加强学校体育教师人数补充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学校体育课程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