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按下“快进键” 云南加快复工复产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量:

  出台“22条”稳经济运行,设立1000亿元专项融资促复产,推出“17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针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云南打出政策“组合拳”,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精准施策,疏通堵点渡难关

  装置轰鸣,昼夜不停。

  走进位于昆明安宁市的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中控室一派繁忙的景象。面对记者,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凯长舒一口气:“最艰难的日子算是过去了。”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这家现代化的炼油厂自2017年建成投产后,不仅彻底扭转了云南“缺油少气”的困局,还对拉动云南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

  数据表明,两年多时间里,中石油云南石化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逾1380亿元,上缴税费超过365亿元。

  可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候,由于交通运输不畅、成品油滞销、装置低负荷运行,该炼油厂差点停工停产。

  为解企业燃眉之急,云南“因企施策”,与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加大串换量,并协调租赁国储油罐,一举扭转了困局。

  为消除疫情产生的影响,云南不仅因企施策,还因行业施策。有色金属是云南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但也面临严峻考验。

  “我们的装置一直是满负荷生产运行的。一季度我们生产铜12万吨,增长4%;黄金5吨,增长104%。”云铜股份西南铜业分公司生产运营部主任邓戈说。

  生产一端马力全开,销售一端却伤透了脑筋。中国铜业常务副总裁孙勇告诉记者,疫情使得产品销售困难,库存压力增加,资金占用突增。同时,因下游企业大面积停产减产,冶炼过程中制取的硫酸出现胀库等风险。

  为疏通行业堵点,云南对全省的铜、铝、铅等重点有色金属产品进行商业收储,收储所需资金由企业以产品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同时由省级财政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对企业收储给予银行贷款部分贴息。

  “特时特办”,“真金白银”解急渴

  一个多月前,李琰还在为贷不到款发愁。他曾向几家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均被以无抵押物无担保为由拒绝。

  李琰是昆明仟真和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虽说公司有20多家分店,但绝大多数门店是租来的。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在春节前夕被按下“暂停键”。

  门店关停,现金流中断成为李琰遇到的最大困难。一筹莫展之际,从富滇银行获得一笔390万元的贷款,为他解了急渴。

  原来,为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昆明市想办法、出实招,协调昆明市创业创新担保公司联手富滇银行针对餐饮行业推出了一款名为“抗疫应急互助周转贷”的产品,解决了餐饮企业因无担保贷不到款的难题。

  富滇银行行长代军告诉记者,针对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行业,富滇银行已累计投放贷款5.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400万元。

  不仅如此,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富滇银行还于5月初推出新的抗疫复产行动计划,实行“百万以内免息三个月,千万以内今年不还本”的优惠政策。

  面对人流物流有堵点、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协同、企业经营压力大等诸多制约,云南金融机构的“特时特办”,等于是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为帮助云南花卉产业复苏,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携手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推出线上全流程自助信用贷款云花“抗疫贷”,首批授信客户238户,总授信金额3770万元。

  针对疫情期间涉农企业、农户的资金需求,农行云南省分行等涉农金融机构特别对从事粮食、蔬菜、水果等行业的农户、企业给予贷款利率优惠,灵活调整贷款还款安排。

  减负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受疫情影响,位于中缅边境瑞丽姐告的云南中免免税品有限公司瑞丽分公司遭受重创。由于流动人口减少,该公司经营时间大幅缩短,其中有一个多月处于停工停业状态,一季度营收和利润下降一半。

  得知企业复工复产有困难,瑞丽市税务局干部主动上门,向企业宣传社保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测算可减免的社保税额。

  “从2月到6月,公司社保免税近56万元,加上医疗保险减半和增值税从3%优惠到1%,为公司总共减少了70多万元。”该公司会计杨红琴说,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减轻了不少负担。

  日前,云南再送税收减免“大礼包”,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营业务为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业的纳税人自用房产,免征全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为支持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云南省要求南方电网等企业执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目录电价下浮10%。

  “全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2020年2月1日至12月31日用电价格,按照目录电价的90%结算。”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修春说。

  此外,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晓静表示,对纳入贷款名单的企业,2020年内新增的1年期及以下复工复产流动性资金贷款,按照贷款利率给予50%的贴息补助,贴息利率最高不超过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