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里泡枸杞”是万能的养生方式吗?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0-06-13  点击量:

谣言

  曾经有首很红的歌《卡路里》,其中有句歌词“保温杯里泡枸杞”,仿佛养生就等于保温杯里泡枸杞,于是乎中年男女无论身体情况如何,纷纷在保温杯里泡起了枸杞。


辟谣

  枸杞确实是好东西,是国家批准的药物食品均可使用的药食同源名单里面的一员。枸杞是食品,但也是药品,具有药品的属性,故枸杞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应当根据身体情况具体分析。

  枸杞安全性很好。

  近年来国家卫健委颁布了一个药食同源的名单,名单上目前共有110种药物。该名单是从所有中药材中,选拔了一些具有广泛食用安全性的药材,枸杞作为名单上的一员,不仅具有一定的功效,安全性也是毋庸置疑的。

  枸杞作为药材,具有药物本身的属性,具有一定的偏性,并不适合所有人。

  中医认为,人体发生疾病是由于体内失去平衡,故需要针对机体失衡的原因,使用具有某些偏性的药物纠正失衡。而人体失衡的原因多种多样,纠正失衡的药物也是多种多样,没有任何一种药能纠正所有失衡,枸杞也不行。

  那么枸杞的特点是什么呢?适合哪种人群?不适合哪种人群?

  根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记载,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可以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阳萎遗精,目昏不明等。人到中年,衰老不可避免,中医认为人到中年以后肾气渐渐衰退,容易出现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阳萎遗精等症状。长期坐在办公桌前,对着电脑,也容易目昏不明,故对久于坐在办公室的中年男女,确实适合在保温杯里面泡点枸杞。但是,对于一些经常伴有口干、口苦、易怒、口中黏腻、大便不爽、心烦失眠、多梦、口舌生疮等症状的人群就并不适合经常食用枸杞。

  枸杞并不是“万能药”,适合自己的中药才是最好的。

  辟谣专家:金敏,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复核专家:曹俊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药学部主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