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县长联袂直播“带货”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量:

  5月12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广西西林县县长欧阳可爽、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县长杨科走进西林县电视台参加“2020礼享罗湖·消费扶贫(拼多多专场)”带货直播活动,推介西林、隆林两县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罗湖区政府发放100万元消费扶贫券,通过补贴方式支持消费者进行消费扶贫。据悉,这是拼多多市县长直播助农项目中首次由东西部扶贫协作区县长一同直播。

  “期待看到区长和县长一起直播。”10时30分,刘智勇、欧阳可爽准时出现在拼多多直播间。“今天的主题是‘东西协作,深爱双林’。”刘智勇笑意盈盈地说,“东西”指的是广东和广西,“双林”是罗湖的对口帮扶地西林县、隆林县。

  直播间里,来自西林县的特色产品摆满了一桌。

  “你最喜欢西林的哪一款产品?”欧阳可爽问。

  “当然是西林姜晶。”刘智勇答道。

  “区长很识货。”欧阳可爽介绍说,西林姜晶是以生鲜火姜为主要原料制作成的固体饮料,能暖胃、健脾和去湿,2015年获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除了姜晶,西林的砂糖橘、麻鸭、火姜等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林因此成为广西地理标志产品最多的县份之一。

  刘智勇说,西林地处深山,虽交通略有不便,但这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出产的蜂蜜和有机食品都是绿色产品,“这么多好产品,完全可以多买一点。”

  据了解,为了帮扶西林、隆林两县脱贫,打造两地特色农产品品牌,罗湖区政府提前将100万元以数字消费券形式发放给拼多多消费者,引领消费者通过拼多多消费扶贫。在商品页面上,满30减10、满50减25、满100减50……多种不同面值的消费扶贫券,可供消费者选择使用。刘智勇还拿起手机给网友展示如何领取消费扶贫券,希望网友们多下单、多购买,支持扶贫消费事业。

  在直播间的另一端,隆林县长杨科通过视频连接,也接入了直播间。

  隆林县和西林县同属广西百色市。隆林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也是广西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杨科说,隆林县境内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此外,这里还是“吃货”天堂,黑粽子、羊瘪汤、辣椒骨、五色糯饭等民族风味小吃享誉区内外。

  “我今天给网友首推的是隆林古法红糖。它源自珠江源头南盘江边的班支花村,这里昼夜温差大,沙砾土质偏弱碱性,种出来的甘蔗脆甜清爽,熬出来的红糖营养价值丰富。”杨科表示,班支花村是这次活动的精准扶贫点之一,此前一直是深度贫困村,古法红糖生产是班支花村集体经济产业。

  除了古法红糖,杨科还介绍了土鸡蛋、隆林黑粽等特色商品。“隆林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目前还是扶贫攻坚挂牌县,欢迎大家多下单、多支持,为革命老区脱贫作贡献。”

  “欢迎大家积极领券、多多下单,支持隆林、西林的百姓打赢脱贫攻坚战。”直播间里,面对100多万网友,刘智勇表示。

  “区长说买啥,我们就买啥。”网友留言说,一位区长、两位县长,再加上百万元消费扶贫券的刺激,隆林古法红糖、土鸡蛋、隆林黑粽,西林姜晶、大米、蜂蜜等商品都成了直播间里的“抢手货”。

  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从2016年开始,罗湖区与西林县、隆林县结对帮扶。通过加强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及携手奔小康等措施,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直播间里,县长们透露,西林县于2019年4月24日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脱贫摘帽;隆林县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2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2.02%。

  西林、隆林是我国部分贫困地区的缩影。这里有优质的农产品,但因交通不便,信息不对称,好东西藏在深山无人识。现在,新电商、新技术、新渠道的运用,为它们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欧阳可爽说,通过这次直播,我们的产品将以最快速度送到消费者面前,助农户增收,我们的脱贫之路就能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杨科说,罗湖区与隆林结对帮扶,区长亲自上阵助推,这样的消费扶贫活动非常有意义。下一步,我们要让更多高品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深圳市场,走向全国市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