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


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负责人:修涛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奠基工程。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家庭教育的理念、任务和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特别是伴随我国教育进入新时代,家庭教育作为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立,现代化教育不可或缺的三大支柱之一,地位和作用也更加的突显。

        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家庭教育的基础理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做了上百万份中国家庭教育的基础调研工作,收集整理了大量的中国家庭问题,用人工智能的科学方法对这些数据进行了精准分析与深入研究,先后参与了多个关于家庭教育应用领域的国家级重点课题,合作开发了多个关于家庭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时积极参与到中国家庭教育行业、企业、职业等标准化领域的建设,通过组建国内家庭教育高级专家智库汇聚了一大批在家庭教育领域从业超过15年以上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打造家庭教育的高端学术发展平台。

        总之,家庭教育也同时肩负着国家的发展使命,中国自古就特别强调治家对治国的重要。《礼记·大学》指出:“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同家庭教育紧密相关,在新时代更是需要我们一起为推进中国家庭教育这项伟大工程而携手共进,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201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