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心


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


科研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

       一、软科学专业
      软科学是现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发展而逐渐形成的具有高度综合性的新兴学科群。
      软科学体系一般认为应包括五大学科类:
      1、元科学类,包括科学学、技术学、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和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等学科。
      2、管理决策类,包括管理科学、决策科学、政策科学、领导科学、行政科学和战略科学等,这是软科学群的主体。
      3、咨询预测学,包括咨询学、情报学、未来学和预测学等。
      4、“ 斡体”类,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学、行为科学、工效学、人才学、创造学等。
      5、现代科学方法类,包括系统科学方法、科学技术方法论、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方法三大类。

        二、医学专业

       医学,是通过科学或技术的手段处理生命的各种疾病或病变的一种学科,促进病患恢复健康的一种专业。它是生物学的应用学科,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从生理解剖、分子遗传、生化物理等层面来处理人体疾病的高级科学。它是一个从预防到治疗疾病的系统学科,研究领域大方向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检验医学、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等。

       三、物理专业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物理学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因此成为其他各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物理学的理论结构充分地运用数学作为自己的工作语言,以实验作为检验理论正确性的唯一标准,它是当今最精密的一门自然科学学科。

       四、化学专业

      化学是自然科学的一种,主要在分子、原子层面,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创造新物质。世界由物质组成,主要存在着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两种变化形式(还有核反应),化学则是人类用以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化学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学科,它的成就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化学”一词,若单是从字面解释就是“变化的科学”。化学如同物理一样皆为自然科学的基础科学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

       五、生态专业

       简单的说,生态就是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它们之间和它与环境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生态一词,现在通常是指生物的生活状态。指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也指生物的生理特性和生活习性。生态(Eco-)一词源于古希腊字,意思是指家(house)或者我们的环境。

      生态系统(ecosystem)指由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生态系统的范围可大可小,相互交错,最大的生态系统是生物圈;最为复杂的生态系统是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人类主要生活在以城市和农田为主的人工生态系统中。生态系统是开放系统,为了维系自身的稳定,生态系统需要不断输入能量,否则就有崩溃的危险;许多基础物质在生态系统中不断循环,其中碳循环与全球温室效应密切相关,生态系统是生态学领域的一个主要结构和功能单位,属于生态学研究的最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