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这样吃,数小时就可能致命!菠萝、柿子都在危险榜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0-06-13  点击量:

夏季来临,很多人的三餐都是水果来配。

荔枝,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现在也正值荔枝的上市季节,喜欢吃荔枝的小伙伴可是过足了嘴瘾。

但近日,关于荔枝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

荔枝吃多了容易得"荔枝病"……

过量食用荔枝后果很严重,会致死……

空腹不能吃荔枝……

这一下让很多人慌了神,吃荔枝一颗接一颗,真的会夺命?荔枝不能空腹吃?今天就来一一说清楚。

什么是荔枝病?

荔枝病,实际上就是现代医学认为的一种"低血糖症”。

一次吃大量或空腹吃荔枝导致低血糖而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叫做“荔枝病”。

导致这种“荔枝病”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因为荔枝含有较多的果糖,而果糖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或合成糖元的代谢过程,需要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转化改造。

如果一次大量摄入太多果糖,体内来不及提供足够的转化酶,结果血液中存在大量的果糖,刺激胰岛β细胞迅速释放大量胰岛素来降低血糖。

另一方面,果糖太高,也会抑制肝葡萄糖产生,从而导致血糖进一步降低。

特别是机体处于饥饿状态,血糖含量(即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较低时,摄入过多果糖,大脑可能会受到已进食的错误信息。

人体感觉不到饿,也就没了食欲。

正常进食受到影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补充不足,导致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较低而引起低血糖症。

所以,一次吃大量荔枝,特别是空腹食用更容易患上“荔枝病”。

荔枝吃错了真的会致命?

一次进食大量鲜荔枝或者空腹进食荔枝后引发的低血糖者常常出现出汗、眩晕,面色苍白、疲乏无力、心跳加快、口渴、饥饿感等,若不及时采取救治措施,还会发展到四肢发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等。

尤其是儿童,很可能在数小时内死亡。

此外,有的幼儿会连荔枝核一同嚼食,身体可能会存在吸收荔枝种子中毒素的风险,加之荔枝中的L-环丙基甘氨酸的化学物质(C5H9NO2)导致大脑葡萄糖供应不足,进而出现严重的脑损伤。

也就是说,即便挽救了生命,还会有较大概率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夏天吃这几类水果要注意

菠萝过敏症

有些人在吃菠萝后,会出现皮肤瘙痒、潮红等过敏症状。

这是因为菠萝中含有一种生物甙和菠萝蛋白酶。

生物甙会刺激口腔和食道黏膜,使口腔发痒;而菠萝蛋白酶则是一种异性蛋白。

对这种蛋白过敏的人吃后,多数在1~2小时会出现腹痛、呕吐、腹泻、头晕、瘙痒等过敏症状,特别是免疫力发育不健全、皮肤娇嫩的孩子,更容易引起过敏。

严重时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和昏迷等,必须送医院抢救。

吃菠萝,可以先去除菠萝皮后,用盐水浸泡后几分钟再食用。

不过,已经确认对菠萝过敏的人,不吃为好。

胃柿石症

柿子富含多种营养素,含糖量也很高。

还有人相信“柿子中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因此,在饮酒时会吃过量的柿子,但没人告诉你,这样可能对身体带来危害。

其实,柿子口感涩主要是因为矢布醇、红鞣质,这些物质与胃酸结合会形成凝块,再经过胃里的一系列活动就很有可能成为石头般的团块而发生柿石症。

柿石症会造成剧烈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需要手术。

因此,柿子虽甜,但不宜多吃,最多一天吃1-2个,更不能吃不成熟和未去皮的柿子,尤其不要空腹食用。

芒果皮炎和吃红瓤甜瓜引起的口唇炎症

甜瓜和芒果虽然产地不同,但营养成分基本为碳水化合物、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C等,一样甜醇解渴。

有些人在吃甜瓜,尤其是红色瓤的甜瓜时会出现舌头发麻或者嘴周皮肤发红、刺痛的现象。

这种情况虽然能刺激嘴角脸部皮肤,也会因为苦毒素,葫芦素等结晶性苦味质刺激胃粘膜导致呕吐,但不必紧张,并不会引起中毒。

建议吃甜瓜过敏的人不吃或浅尝甜瓜。

同样,还有些人吃芒果时,也会出现嘴周皮肤皮疹,是一种呈均匀或不规则分布的淡红色斑皮症,多分布在双侧口角、上下颌或面颊部的密集而细小的丘疹,这个叫“芒果皮炎”。

建议吃芒果时最好将其切成小块再吃,防止接触脸部。

如何预防荔枝病?

第一, 不要一次吃太多荔枝

吃荔枝一定要适可而止,正常成年人一次最多吃10-15颗,幼儿、体弱食量小者和糖尿病人每次3-5颗。

第二, 不要空腹、久饿和早餐前吃荔枝,更不能拿荔枝当食品充饥。

吃荔枝后,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出冷汗等症状,要及时大量补充葡萄糖水、普通砂糖、方块糖、冰糖水和白面包馒头片等。

成年人的血糖调节能力较强,一般情况下,喝糖水会缓解,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幼儿如果症状严重,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岁以上健康人群建议每日食用300克水果。

而过多的摄入水果,或者以水果充当三餐来减肥,可能会因果糖摄入过多而导致能量过剩。

总而言之

荔枝、菠萝、柿子、芒果等水果

不建议多吃

如果确认自己对某种水果过敏

更应该少吃或不吃

本文专家:葩丽泽,营养学主任医师、原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预防与健康管理所副所长,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授予阿联酋健康基金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