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设文化强国必须有深厚的文化根基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6-02-22  点击量:

文化强国必须有深厚的文化根基。中国有五千年历史,有绵延不断的语言系统和文化传统,有着连续而又开放的独特精神世界,这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谈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以“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为题。可见,文化强国必须扎根于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根深才能叶茂,文化积累厚实了,就拥有了深层的文化力量。

  文化强国必须有先进的文化理念。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把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的背景下,只有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反映社会前进方向的价值观才具有超越时空、跨越国度的世界历史性意义。我们的价值观是基于中国道路和中国实践,因而必定具有中国特色和形态。但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践遵循着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轨迹,因此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定具有普遍的世界历史意义。正因如此,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的先进性上。

  文化强国必须有持续的文化创造力。文化是一个最具创造性的过程,文化的魅力也在其创造力,需要全社会的活力和我们每个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人类历史上所有的进步都是由有精神内涵的行动所推动。既然人类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那么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需要激发我们民族的思想生产力。我们不能只消费别人的文化和思想,我们要创造自己的文化和思想。我们不能被动地受各种价值观的支配,我们应该成为新价值观的提出和引领者。只有充满文化创造活力的国家,才可能成为文化强国。

  文化强国必须有强大的文化传播能力。文化需要传播才有影响力,传播能力与文化力量是相辅相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上讲:介绍中国,既要介绍某一个特色,也要全面的介绍。既要介绍历史的中国、古代的中国,也要介绍现代的中国。既要介绍中国,也要介绍中国人,还要介绍中国文化。通过与世界文化的亲密对话,不断丰富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提升我国的话语权和议题设置能力,让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发展进程的理解,增强对我国和平发展的认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