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建设”助推思想库建设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13  点击量:

 

“四大建设”助推思想库建设上新台阶

作者:郭庆松 

  制度建设引领决策咨询研究第一,规划引领。我们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于20113月编制出台了《20112015年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别对党校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措施作了凝练与规定,并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方向。按照《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将努力建成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第二,激励引领。20122月首次颁布并于20143月修订的《决策咨询研究奖励办法》,明确了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与岗位考核、职称评聘、岗级聘任、经费资助等一系列工作挂钩。

  第三,课题孵化。我们从制度设计上鼓励高端课题既出学术成果又出决策咨询成果。现在,我们很多决咨成果获奖、获批与高端课题研究密切相关。

  载体建设保障决策咨询研究

  我们编报的《内参专报》是发挥思想库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党校决策咨询研究实力的重要窗口。

  第一,规范报审流程,编报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了《内参专报》来稿、评审、报送的流程管理,建立了三校三审的规范流程。第二,强化质量意识,批示采用不断突破。

  平台建设支撑决策咨询研究

  第一,通过开展多学科合作,锻炼复合型决咨人才。一是在开展重大决策咨询研究项目中,吸收青年教研人员参与;二是组建不同年龄结构和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创造跨学科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条件;三是加强专职队伍建设,为上海发展研究院选配一定数量的决策咨询专职研究人员,并将对他们的待遇和职业发展进行系统设计。第二,定期举办培训研讨会,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每年定期召开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培训会或决策咨询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决策咨询研究的工作经验。

  教研咨一体化建设彰显决策咨询研究的党校特色

  第一,以课题立项保障教研咨一体化。20131月,我们出台了《关于推进教研咨一体化课程开发的实施意见》。第二,以“2+X”班建设体现教研咨一体化。“2+ X”班即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与12个市级主管部门合作办班,既推动相关工作,又形成决策咨询成果。

  关于内参供稿工作,上海市委党校校委高度重视,决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采取切实措施,保证每月按要求报送一份研究报告或内参稿。二是对获得全国党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决策咨询奖的教师给予相当于省部级决咨奖的奖励。三是凡报送中央党校内参被采用和上报后得到中央领导批示的,将参照校内相关决策咨询奖励办法予以奖励。

 

 

来源:学习时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