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一些“毕业旅行”

来源:网易教育  发布日期:2015-05-27  点击量:

不妨多一些“毕业旅行”

■陈文

来自湖南高校近百名即将毕业的外国留学生5月9日体验了一次特别的“毕业旅行”:乘坐中国最快的火车,参观中国发展最快的新农村。据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毕业旅行的留学生来自30多个国家,他们会在旅行中感受“中国制造”的力量,见证中国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华网5月10日)

外国留学生“毕业旅行”乘高铁参观新农村,不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感受“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启迪了他们的创造和智慧,还能带动中国高校的改革与创新,可谓一举多得。

在我国,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孩子们被限定在校园内的时间比较多,他们更习惯与书本、题海打交道。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往往被束缚。而将“毕业旅行”作为一项制度在大学和中学中加以落实,非常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而且,面对一些学生思维不够开阔、职业生涯规划缺失的现状,“毕业旅行”也可谓很好的解决路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