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美教育入手改善文化生态(大家手笔)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5-05-27  点击量:

近来,政治生态问题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出现多名贪官,表明其政治生态存在明显问题。政治生态问题,说到底是文化生态问题。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成为贪官,固然主要是政治问题,但其根源是信念缺失、精神空虚、道德沦丧,而这和不良的文化生态有关。可以说,正是病态的文化生态孕育了病态的政治生态;不改善文化生态,政治生态就无法得到有效改善。

  改善文化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大量工作,但根本是价值观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种教育可以提高人们的政治自觉、伦理自觉和审美自觉,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这种教育应持之以恒,扩展至学校、家庭、社会;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内心认同,而且自觉贯彻。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的精神免疫力增强了,才能抵御“社会病”的侵袭;只有越来越多的人精神状态健康了,文化生态才能得到切实改善。

  改善文化生态需要重视审美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一直设有思想政治课,对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较为重现。相比之下,审美教育显得不足。有的学校开设了美术课,但这不等于进行了审美教育,不能把从技术上教人们怎样画画、怎样做美工等同于审美教育。审美教育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观教育,旨在使人们懂得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从而培养人们的审美自觉,激发人们向往美、寻求美、实现美的动力和潜能。当年赵元任在清华大学当教授时,曾开设过艺术欣赏课。一般学校尤其是中小学缺乏开设艺术欣赏课的条件,但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例如组织学生到美术馆、博物馆参观,组织他们观看思想性、艺术性都好的戏剧、电影、综艺演出,或欣赏高雅音乐,使他们获得审美愉悦、受到审美教育。这是国外通常采用并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不妨合理借鉴。

  不但学生需要审美教育,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也需要审美教育。不应低估审美教育对提升精神境界的作用,这种教育往往和伦理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如有的艺术家所说的,艺术可以“成教化,正得失,助人伦”。如果党员干部工作之余少一点应酬,多看一点好书,多欣赏一点好的艺术品,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那些不健康的东西就会被冲刷掉不少。王安石的一首词写道,“无奈被些名利缚,无奈被他情耽搁”。要使自己从物欲的束缚、耽搁中摆脱出来,就必须使自己的精神有所寄托,这既包括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也包括审美追求。

  优秀的艺术作品能在艺术美和心灵美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是审美教育的有效载体。盛世需华章,需要更多既适合青少年也适合成年人、既为群众所需也为干部所需的优秀艺术作品。例如,通过审美艺术片展示不同历史时期人类创造的艺术精品,有助于人们认识和把握真善美,反观社会上、文化界存在的一些假恶丑现象,就会形成强烈的对比,从而作出自觉的价值选择。价值判断和认知判断不同,是一种或然判断,更多地需要人们去感受、去体会。通过善恶、美丑的对比,人们就能更好地感受和体会什么是善、什么是美。参与艺术欣赏一类的活动,不仅能使人们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得到放松,而且能使人们的精神得到洗礼。这对于净化文化生态、政治生态都不无裨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