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藏的3000余张敦煌石窟旧照或将年内出版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6-02-22  点击量:

新华社兰州2月21日专电(记者张玉洁)美国收藏的3000余张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的敦煌石窟旧照,或将年内出版。专家介绍,这批照片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超过了探险家伯希和、奥登堡等人拍摄的敦煌旧照。

  “这批照片由记者出身的罗寄梅于1943年拍摄,后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收购。”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赵声良说,在美中双方的努力下,这批本用于教学的珍贵资料已经整理完毕,或将在年内出版。

  1943年,国民政府决定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对敦煌石窟进行保管和研究。罗寄梅受聘为敦煌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携夫人到敦煌,承担起对敦煌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洞窟进行拍摄存档的任务。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罗寄梅的拍摄范围几乎涵盖了莫高窟的所有洞窟。对一些重要洞窟,他除了拍摄全窟壁画外,还对单个的菩萨、飞天等局部壁画进行了拍摄。此外,罗寄梅的镜头还纪录下了莫高窟、榆林窟的洞窟外景、周边环境,以及敦煌城内风情等。

  上世纪40年代,敦煌莫高窟条件艰苦,电都不通。为拍好洞窟内照片,罗寄梅动了不少脑筋。赵声良介绍:“莫高窟后壁终年不见阳光。罗寄梅利用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洞窟里,在洞窟内用白纸或白布再次把光线反射到墙壁上,拍摄出许多好照片。”

  由于记者出身,罗寄梅拥有当时最好的照相机及较好的进口胶片,冲洗照片亲力亲为,照片质量较高。

  “罗氏照片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是探险家伯希和、奥登堡等人拍摄的敦煌旧照无法相比的。”赵声良说。

  拍摄完照片后,罗寄梅夫妇回到重庆,后迁居南京、台湾和美国。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史专家方闻得知罗寄梅拥有这批敦煌石窟照片后,建议校方购买。1968年,普林斯顿大学购得了罗寄梅在敦煌石窟拍摄的全部照片。

  赵声良说,长期以来,这批照片均作该校师生教学之用,并未公开出版。近年来,伴随着“敦煌热”的出现,普林斯顿大学决定与中国专家合作,全面整理罗寄梅拍摄的敦煌旧照片。

  2010年,赵声良被邀请至美国,对这批照片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整理工作。经过整理,每张照片的内容、所在洞窟及其位置、壁画的时代等内容均得以确认。

  “这批照片记录下了敦煌石窟的珍贵资料,一旦出版面世,将对敦煌学研究起到积极作用。”赵声良说。

返回列表